学术天地
法学院举办鸿茅药酒事件的法律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05-29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28日下午,法学院针对当下法律热点案件――鸿茅药酒事件的法律解读的专场讲座在法体楼模拟法庭顺利开讲,讲座由法学院谢小剑教授、张怡超教授、喻玲教授作为主讲人,同时法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喻玲教授先对鸿茅药酒案件进行了简单的陈述,并引出该案件的焦点问题,如这个案件是否存在刑事犯罪,是否构成不正当行为,是否构成商业诋毁行为等。针对这几个问题,谢小剑教授从案件的定性着手进行讲解,结合犯罪构成四要件依次进行分析,并强调作为法律人,要从法教育学角度理解法律条文,将法律条文与案件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接着,张怡超教授从民商法角度对该案件是否存在诋毁商誉行为进行分析,喻玲教授也指出,因为在这个案件中,被告人谭秦东并不具有经营者身份,也就谈不上诋毁商誉的行为。

最后,喻玲教授提出了几个当前“吃瓜群众”比较困惑的问题,并与其它两位教授进行分析讨论,通过三位教授对这些问题深入浅出的论述,同学们对这个案件以及焦点问题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讲座,法学院的同学们在三位教授的讲座中认识到了我国当前在界定罪与非罪时的方法,同时对热点问题要从法律角度分析,不能盲目从众,也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事业预备人才,国家的法律制度仍然需要同学们的补充与完善,国家法治之需激励着新一代法律人才茁壮成长。

(图文/法学院  赵晓霞陈声超)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